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3-03-05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3年2月25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祖煜院士,副主任王光谦院士、张建民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浩院士、胡春宏院士、倪晋仁院士、康绍忠院士、邓铭江院士、陈永灿教授。清华大学科研院领导、实验室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祖煜院士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代表依托单位清华大学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科研院蒋靖坤副院长向各位委员汇报了学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对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5年来为实验室建设给予的帮助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委员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该实验室的工作,并祝愿实验室重组后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1.jpg

      实验室主任李庆斌教授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实验室取得的重要进展、近五年(2018-2022年)的工作总结以及重点实验室重组情况。学术委员会审批了2023年度实验室自主科研课题和开放基金。经讨论和无记名投票,批准了自主科研课题2项、开放基金31项。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五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尤其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基础研究、培养青年人才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同时围绕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1)实验室又经历了一个评估期,需要认真总结五年的研究成果,深入分析学科发展趋势,凝练出新的发展方向,利用重组机遇加强引领性研究;

      2)青年人才精力旺盛、思想活跃,是实验室的未来和希望,实验室需要加强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3)实验室重组后面临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建议汇聚多方资源和人才,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好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