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实验平台 > 野外基地
栏目类别
野外基地

中国北方生态水文观测网平台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了包括 8 个观测站在内的生态水文观测站网。所有观测站采用同一类型的、国际上先进的涡动相关系统及其配套水文、气象观测设备,为生态水文学基础研究及我国北方缺水地区水资源管理应用基础研究等提供了平台。主要站点包括:典型灌溉农田(山东位山站)、黄河中游典型荒漠植被(陕西榆林站)、东北科尔沁草原腹地绿洲 - 沙地过渡带(内蒙古通辽站)、北方典型干旱农田(新疆库尔勒站)、内陆河流域典型地貌(甘肃玉门站,敦煌站,大苏干湖站),典型小流域(北京琉璃河西台子站)。

中国北方地区生态水文观测网站点分布图

      目前站网平台已应用于 12 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杰出青年基金1项、优秀青年基金 2 项,重点基金 3 项,面上基金 4 项,青年基金 2 项)的研究;支撑了国家科技计划、水利部公益等 10 余项项目的开展;发表 SCI 论文 50 余篇,EI论文近 30 篇;培养研究生 20 余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1 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 1 项。

未标题-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