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主任
栏目类别
实验室主任

 未标题-3.jpg

     李庆斌,男,生于1964年3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1990年大连理工大学水工结构工程专业博士,1992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留校至今。主要从事大坝混凝土断裂损伤力学、高坝结构分析与智能建造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出版专著2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曾任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水力发电学报》主编。

      主要学术贡献:  

      1、发明了智能大坝技术。提出了智能大坝的概念,建立了大坝结构传感、分析、驱动的闭环智能控制模式,创建了控制混凝土结构应力或变形的智能驱动系统,解决了智能通水控制混凝土坝块应力和变形的关键技术问题,引领了高坝建设的发展方向。

      2、创建了混凝土断裂损伤理论。提出了混凝土动力损伤的概念,发明了混凝土轴拉、断裂、水荷载模拟试验技术,建立了复杂荷载下混凝土断裂损伤模型,实现了大坝混凝土力学和断裂参数的测试,引领了大坝混凝土真实断裂特性研究。

      3、重视重大工程实践。发明了混凝土坝智能温度控制方法和成套设备,解决了大坝混凝土温度应力裂缝控制的世界技术难题,成功用于300米级溪洛渡拱坝、乌东德拱坝和白鹤滩拱坝建设,大大推动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行业的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