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栏目类别
实验室简介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清华大学)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经科技部批准于 2006 年 7 月筹建,首任实验室主任为王光谦院士。2008 年 3 月筹建期中参加了科技部组织的全国工程与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获评“优秀”,同年 6 月通过验收。2013 年、2018年评估再获“优秀”。


      实验室依托清华大学建设, 立足国家需求、紧盯国际前沿,秉承清华“顶天、立地、树人”的优良传统,突出“综合、交叉、互补”的学科优势,倡导“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工程实践”三位一体的科研理念,重视“智库、科学、技术”三个层次的原始创新,在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发挥科技引领、支撑和示范作用,致力于成为国际上水利科学与工程研究的著名机构、我国水利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的智力高地和优秀水利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现有60名固定研究人员,现任实验室主任李庆斌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祖煜院士。


      实验室的根本任务包括:(1)探索工程科学。当前水利学科研究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并且新的复杂科学问题不断涌现,实验室立足于学科前沿,努力开拓创新,推动和引领学科发展。(2)创新工程技术。实验室重视系列化的成套技术研发,发明和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新工艺和实用工程技术及产品。(3)培养杰出人才。实验室着重于杰出人才培养,着力于研究团队建设,着眼于科学精神传承,成为支撑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人才基地。(4)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实验室把服务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作为主要任务,积极为国家水利战略规划和水利事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