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黄文熙讲座(第24讲)学术报告会在西郊宾馆隆重举行

日期:2021-05-18

      2021年5 月16 日由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利水电工程系承办的一年一度的岩土工程盛会—黄文熙讲座(第24讲)学术报告会于在西郊宾馆隆重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

001.jpg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徐文杰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系主任李丹勋教授代表黄文熙讲座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岩土工程学报》主编、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正银教授代表主办学会致辞,黄文熙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祖煜教授饱含深情地回顾了黄文熙先生为师风范。黄文熙讲座主办单位《岩土工程学报》编委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特邀代表,以及其他兄弟学会特邀代表和岩土工程界的专家、前辈出席会议。陈祖煜院士、陈云敏院士、张建民院士以及来自全国30所高校和20个科研院所的400多位岩土工程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线下报告会报告会,线上参会达到4666人次。清华大学李广信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

002.jpg

参会专家


003.jpg

清华大学 水利水电工程系 系主任 李丹勋教授致辞

004.jpg

《岩土工程学报》主编、南京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副总工程师 蔡正银教授致辞

005.jpg

      黄文熙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陈祖煜教授,回顾先生的为师风范


      黄文熙讲座主讲人、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杨光华 教授做了题为“现代地基设计理论的创新与发展”,针对地基沉积计算不准问题,提出了一套新的地基设计理论,实现稳定与变形分析的统一。

 006.jpg

      黄文熙讲座主讲人、浙江工业大学 蔡袁强 教授做了题为“吹填淤泥真空预压固结机理与排水体防淤堵处理技术”,从宏-细观机理、计算方法、工程应用等角度,阐述了在吹填淤泥预压所做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创新。


007.jpg

      黄文熙讲座学术报告会还邀请国内4名学者专家做学术报告,包括:河海大学朱其志教授的报告“多尺度岩石本构关系研究”;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米占宽教授的报告“温度变化对闸基渗透压力的影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雪东教高的报告“离心机模型试验测试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北京交通大学周墨臻副教授的报告“大型岩土工程非线性接触数值算法及并行实现”;清华大学王睿助理教授的报告“砂土液化大变形细观机理和本构描述”。

008.jpg

河海大学朱其志教授 作报告

009.jpg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米占宽教授作报告


010.jpg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雪东教高作报告

011.jpg

北京交通大学周墨臻副教授作报告

 012.jpg

清华大学王睿助理教授作报告


013.jpg

会场讨论环节

 014.jpg

清华大学 李广信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


注:黄文熙先生(1909-2001)是我国岩土工程学科的奠基人,1956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为我国岩土工程事业和水利水电科研与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黄文熙讲座于1998年创办,每年举办一次,通过学术报告会的形式纪念黄文熙先生。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