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幻灯片 > 正文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类国家实验室

日期:2019-03-29

      3月27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18年工程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实验室再次获评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实验室2008年成立以来连续第三次获优。

      2018年2月,科技部下发了“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评估工作的通知”,正式拉开五年一次的国家重点评估帷幕。水沙国重在依托单位清华大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精心准备。3月下旬提交评估材料、4月下旬汇报答辩、5月下旬接受优秀候选的现场评估,一气呵成。

      水沙国重接受第三次评估的准备工作开始于2018年10月,经半年的系统梳理,实验室提炼了“结构与土体一体化抗震设计理论研究与实践”等五个2013-2017年期间的代表性成果,从科研、人才、获奖等各方面展示了实验室的综合实力。评估专家对实验室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实验室坚持前沿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增强重大任务攻坚能力等给予了高度赞扬。

      2018年科技部首次委托中国科协的下属协会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组织评估,中国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和中国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分别承担了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组织工作,共有64个实验室参加评估。其中工程领域43个实验室中11个实验室获优,材料领域21个实验室中5个获优。


 123.jpg

2018年5月专家组参观实验室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6 年7 月批准筹建, 2008 年3 月筹建期中就参加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评估获优得优秀,2018年6 月通过验收,是凝聚了清华大学水利学科精华力量的实验室。实验室首任主任王光谦院士,现任主任李庆斌教授。

      实验室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机制运行,始终站立国际学科前沿,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秉承清华大学“顶天、立地、树人”的优良传统,突出清华大学“综合、交叉、互补”的学科优势,倡导“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工程实践”三位一体的科研理念,重视“智库、科学、技术”三个层次的原始创新。在水文水资源科学、水沙科学与水环境、岩土力学与工程、枢纽工程与智能管理、水动力学与水力机械等五个方向上开拓进取。近五年来,实验室土体与结构一体化抗震理论、高坝智能建造与管理、天河工程基础理论、环境生态水沙动力学、水利机械不稳定性微观机理等基础理论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为水利学科发展战略规划、国家区域发展与保护战略规划、国家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一直发挥着科技引领和示范作用。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促进了我校水利学科的科研平台建设、开放交流和人才培养,提高了工程科学研究水平,增强了工程建设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能力,提升了清华大学水利学科的学术声誉。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