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行管理 > 管理规章 > 规章制度 > 正文

水沙科学和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保卫规章制度

日期:2018-05-19

1、实验室由1名副主任负责主管安全工作,并由各研究室安排专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应对实验室进行经常化的安全检查,加强防火、防盗、放水、防事故。

2、凡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各类人员,必须认真阅读安全知识,明确安全规范和本人承担的责任。

3、实验室所有房间有专人负责。未经许可不得将私人财物存放实验室,负责人应负责房间水、电、气、门窗安全,防止发生意外。水、电、气、门窗出现故障应及时报告办公室,尽快修复。

4、实验室的大型、精密、稀缺仪器设备应有安全操作规程,必须有专人负责保管和操作。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操作、拆卸。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和稀缺材料由专人领用和保管,分类存放,经常检查,严格领发和回收手续。

5、实验室的电器设备必须按规定安装,不得乱拉乱接临时线路。设备运行期间必须有人值班,严禁在实验室私自用电炉和其它电热器具。下班后必须切断电源,关好水源、气源和门窗。

6、实验室要保持文明、整洁,严禁在实验室吸烟。

7、实验室内的楼梯、消防通道和紧急出口应保持畅通,不得在通道堆放杂物。

8、实验室配置的消防器材要指定专人保管,要存放醒目易取,不得移做他用或损坏;实验室有关人员应掌握灭火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做到会报警(火警电话119),会扑救初起火灾。

9、实验室发生事故及案件要保护好现场,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迅速采取措施防止事态扩大,事后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查情事故原因。

10、实验室的钥匙必须落实到人,未经领导同意严禁换转交他人,更不准私配钥匙。

11、非本室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实验室。假期时间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实行假期轮流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

12、电、气焊必须严格遵守清华大学防火安全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严禁无证操作。

13、经批准的校外单位人员来实验室加工、协作、调试、试验等工作者必须由本实验室人员陪同。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六年七月二十六日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