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行管理 > 管理规章 > 规章制度 > 正文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课题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

日期:2018-05-19

 

第一条 为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支持的科研课题(包括自主研究课题和统筹课题)资助经费(以下简称课题资助经费)的管理, 根据财教【2008】531《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结合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特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课题资助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财政、财务制度和本办法的规定,同时要有利于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第三条 根据清华大学财务处的有关规定,课题资助经费不能向校外拨款,不能在校财务分立课题帐户。课题资助经费的使用将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安排专人进行管理,按课题预算执行,独立记帐。

第四条 使用自主研究课题和统筹课题经费取得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专利及获奖时作者单位应同时标注“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应在论文首页下方或在论文的致谢中注明“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课题×××(课题编号),本课题得到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的资助。英文标注“Supported by Open Research Fund Program of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ydro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第五条 课题经费的开支范围一般包括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管理费等。

(一) 设备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购置或试制专用仪器设备,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及租赁外单位仪器设备而发生的费用。专项经费要严格控制设备购置费支出。购置单台仪器设备不能超过20万元。

(二) 材料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消耗的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等低值易耗品的采购及运输、装卸、整理等费用。

(三) 测试化验加工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外单位(包括课题承担单位内部独立经济核算单位)的检验、测试、化验及加工等费用。测试、加工等费用超过1万元的需双方签订合同及科研院审批表,经实验室财务主管签字后报科研院审批备案。

(四) 燃料动力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相关大型仪器设备、专用科学装置等运行发生的可以单独计量的水、电、气、燃料消耗费用等。

(五) 差旅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开展科学实验(试验)、科学考察、业务调研、学术交流等所发生的外埠差旅费、市内交通费用等。差旅费的开支标准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六) 会议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为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咨询以及协调项目或课题等活动而发生的会议费用。课题承担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会议数量、会议开支标准和会期。报销会议费时需经实验室财务主管签字和会议通知方可报销。

(七) 国际合作与交流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课题研究人员出国及外国专家来华工作的费用。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外事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课题发生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应当事先报经项目组织单位审核同意。

(八) 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需要支付的出版费、资料费、专用软件购买费、文献检索费、专业通信费、专利申请及其他知识产权事务等费用。

(九) 劳务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课题组成员中没有工资性收入的相关人员(如在校研究生)和课题组临时聘用人员等的劳务性费用。

(十) 专家咨询费:是指在课题研究开发过程中支付给临时聘请的咨询专家的费用。专家咨询活动的组织形式主要有会议、现场访谈或者勘察、通讯三种形式。参照财科教〔2017〕128号文件《中央财政科研项目专家咨询费管理办法》执行。

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专家咨询费标准为1500-2400元/人天(税后);其他专业人员的专家咨询费标准为900-1500元/人天(税后)。

院士、全国知名专家,可按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专家咨询费标准上浮50%执行。

第六条 在课题实施期间出现课题计划任务调整、课题负责人变更或调动单位、课题承担单位变更等影响经费预算执行的重大事项,课题负责人、课题承担单位应当及时向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通报。

第七条 课题研究结束后,课题负责人提交研究报告并会同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清理账目,根据批准的课题资助经费预算,如实编报课题经费决算,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审核签署意见后存档备查。

第八条 项目结题后,各课题负责人应当在两个月内及时办理财务结账手续。课题经费如有结余,应当返回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以支持设立新的研究课题。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一八年三月一日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