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特高拱坝智能梯度控裂技术

日期:2018-05-16

      特高拱坝基础复杂、水推力巨大、应力水平高、安全稳定要求极高,一旦开裂就对其长期运行安全造成隐患,其防裂控裂技术一直是世界难题。项目围绕施工中的坝块防裂、横缝适时张开两个核心技术问题,突破了拱坝混凝土控裂技术瓶颈,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

未标题-14.jpg

       (1)建立了特高拱坝混凝土梯度控裂理论,研发了拱坝梯度闭环控裂技术与设备。揭示了特高拱坝梯度致裂机理,提出了梯度控裂理论,创建了拱坝梯度闭环控裂技术与现场工艺,发明了智能控裂成套技术,研发了控裂集成成套设备。

未标题-15.jpg

        (2)揭示了特高拱坝横缝开合机理,研发了拱坝横缝开度梯度控制技术与设备。揭示了特高拱坝横缝增开机理,发明了横缝性态辨识与横缝张开时机监测 - 识别 - 控制等横缝开度梯度控制技术与设备,建立了横缝变形协调分析方法,实现了横缝变形协调,解决了横缝后期异常增开问题。


未标题-16.jpg

       (3)研发了拱坝混凝土真实性能的试验技术与设备。提出了采用现场浇筑试件、实验室人工环境模拟确定混凝土真实性能的试验方法,发明了温度应力试验技术与成套设备,提出了基于强度和变形的混凝土破坏准则。

       成果在我国溪洛渡特高拱坝工程中得到全面成功应用,支撑溪洛渡水电站获得“菲迪克 2016 年工程项目杰出奖”。本成果正全面应用于白鹤滩、乌东德等特高拱坝施工建设中,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成果获发明专利 18 件(其中 1 件为美国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 6 项,出版专著 1 部,发表 SCI 检索论文 62 篇,获 2015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