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复杂工况下水力机械不稳定性分析及其抑制研究

日期:2018-05-16

(1)颗粒 - 空化泡动力学理论

      首次观测、分析了空泡、颗粒相互作用下的汽、液、固三相接触现象,并捕捉到空泡诱发颗粒高速喷射现象;揭示了空泡、颗粒临界接触条件及颗粒最大速度产生的可能机理。成果发表于《PhysicalReview Letters》等顶级期刊,并受到审稿人的高度评价。

未标题-18.jpg


(2)空化、漩涡流动不稳定性机理

      揭示了空化体积二阶导数为低频空化水压脉动激增的根源,探明了水轮机在不同空化数下螺旋涡带的形态演变过程及其诱发压力脉动特征;率先捕捉到多个前缘凸起翼型吸力面上的复杂非周期性流场特征,为复杂工况下水力机械性能和稳定性的优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指导。该成果有 5 篇被评为 ESI 高被引论文,1 篇被评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

未标题-20.jpg


(3) 新一代双向潮汐发电机组

       针对世界上首台采用 3 叶片的双向潮汐发电机组 - 江厦 1 号机组,首次研发了三叶片可六工况双向高效运行的潮汐发电机组转轮;完成了增效扩容改造工程,机组功率由 545KW提高到 700KW,正向效率由 79.3% 提高到88.7%,反向效率由 69.7% 提高到 78.1%,并有效抑制了机组流道内的压力脉动和机组振动。央视《大国重器》栏目对该电站作专题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