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首届全球遥感水循环与水利大数据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6-10-25


  2016年6月27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清华大学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致生联发物联网遥感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承办,中国水利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遥感技术与应用》编辑部协办的“清华大学首届全球遥感水循环与水利大数据论坛”在新水利馆407报告厅举行。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忠静教授以及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洪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土木水利学院“青年千人”入选者龙笛博士主持论坛开幕式。
 
大学全球遥感水循环首届“清华与水利大数据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致辞
  王忠静教授致辞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王老师提到本次论坛抓住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水利发展的新脉搏,意义重大,期望本届论坛为新时代中国水利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新的思想。
“水利大数据与海洋工程”是土水学院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土水学院已组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全球遥感水文和水利大数据、云水资源利用、全球变化模拟等科研团队,发展水利工程、大气科学、海洋科学、遥感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
    随后,中国水利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纪人、《遥感技术与应用》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高峰以及致生联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于晓潭也分别发言,均表达了对“清华大学首届全球遥感水循环与水利大数据论坛”的支持和祝贺,以及促进跨单位多行业交流平台建设的愿望。
 
中国水利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纪人、《遥感技术与应用》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高峰、
致生联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于晓潭发言
    洪阳教授在致辞环节最后分享了三个梦想和支撑梦想实现的三个平台。
    三个梦想分别是建设世界一流科研团队的“清华梦”,发展中国自己的卫星、遥感大数据+物联网产业的“中国梦”,世界和平、共享发展的“世界梦”。三个平台是洪阳教授自2013年回国工作以来在清华搭建的三个平台,分别是:-科研平台:Hydrosky创新团队;跨院系平台: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产学研平台:物联网遥感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
洪阳教授分享了团队依托国家高分和北斗两大专项的科研成果,以及依托土水学院筹建海洋大数据平台的工作开展。洪阳教授用他20年的海外经验呼吁,中国卫星遥感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要依赖载荷研制、行业及市场、高校科研这“三驾马车”的共同推动。
 
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洪阳教授讲话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来自遥感、水利、大数据领域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50多家单位的130余位代表出席。
论坛以遥感水循环与水利大数据的发展现状、行业动态、理论技术为主题,分“遥感水循环大数据专场”、“遥感水利大数据专场”2个专场,共安排21个主题报告以及2场poster展示会。与会人员围绕遥感水循环与水利大数据的内容等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分享成果与经验,探讨问题和动态。
主题报告分别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减灾中心遥感部主任黄诗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教授谢红接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阳坤、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工刘昌军主持。
    论坛最后设置Panel discussion(小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水利大数据前沿技术及行业应用、农业遥感大数据、数据开放共享、跨领域交叉创新、人才培养、国内期刊建设、产学研与成果转化等主题展开讨论,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呼吁成立全球遥感水循环与水利大数据联盟。专家讨论环节由洪阳教授及崔要奎博士主持。
    本次论坛是继“清华大学海洋大数据论坛”之后的第二次大数据论坛,不仅为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教授、学者、工程师、学生等提供了遥感水循环及水利大数据行业产、学、研高层次信息交流平台,也是清华大学在大数据领域拓展视野、扩大影响的良好契机。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