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学部“水利科技前沿与水安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4-09-23

       2014年9月20-21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的"水利科技前沿与水安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召开。论坛由执行主席张楚汉、王光谦院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叶培建,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大洪、林皋、李家春和陈祖煜,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张勇传、王浩、张建云和胡春宏,以及来自全国相关研究院所和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刘宁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水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解决水安全问题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总要求,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明确了"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工程项目论证原则。刘宁从水资源短缺严重、水污染问题突出、水灾害威胁加重、水生态退化严重等方面分析了我国水安全形势,介绍了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建设的有关情况,期望在新的治水要求指引下,依靠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把最新的水利科技前沿成果转化为治水实践,以提高水利现代化水平,保障国家水安全。
       叶培建副主任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代表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自古以来农桑与水利一直是社会的关注重点和命脉。随着社会经济和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水利事业的发展已关系到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当今,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条件下,全球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等问题日益突显。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从宏观战略高度出发,深入交流和讨论我国水利科技中的重大关键技术与前沿科学问题,为水利科技创新和我国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楚汉院士作了《我国水安全与水利科技--热点和前沿》主旨报告,全面总结了当前我国水安全和水利科技的六大热点和前沿课题: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强烈活动下的水资源安全,农业节水、粮食保障与水资源,河流-湖泊-近海泥沙与生态环境,水电能源开发的驱动与关键,大坝梯级电站长期安全运行,水旱灾害防御。阐述了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与工业、农业、生态、环境、能源、防灾、民生、人文景观等社会经济部门紧密联系,与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休戚相关。因此,希望中青年水利科技专家结合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系统深入地开展水安全方面的研究,为水利科学技术事业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胡春宏,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河海大学教授张长宽,中国科学院胡凯衡,四川大学许唯临,清华大学王光谦、王兆印、陈永灿、余锡平、金峰、杨大文、马吉明等13名院士和教授(研究员)分别就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我国水文趋势和水资源安全、河流水沙过程与调控、洪旱灾害与防灾减灾、河湖生态环境问题的安全与对策、近海工程中的环境与安全、高坝水电站梯级开发与长期安全运行、水电与风能太阳能开发的调控与运行等7个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在上述论坛大会报告基础上,与会院士和专家围绕我国水利科技前沿与水安全的现状、国家需求和发展趋势,深入探讨了影响国家水安全面临的挑战和主要问题以及有效解决途径。林皋、邱大洪、张勇传院士等专家就高坝安全、近海开发生态环境问题、水电能源开发与风能太阳能以及海水淡化等综合能源开发利用体系发表了评论,提出建议。倪晋仁、王光谦和陈祖煜等3位分别对河流通量、河流密码与大数据水情预测、堰塞湖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补充报告。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论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信息和知识交流平台,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加强交流合作,积极促进协同创新。同时,此次论坛也为水利学科的青年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水利科技前沿和发展的学习平台。
       杨卫主任针对水利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作了指导性讲话。张楚汉院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题材广泛、研讨深入,从水利科技前沿到关键技术、从水安全面临的挑战到宏观战略层面都有丰富的内容。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已举办41期。



国家水利部刘宁副部长讲话


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叶培建副主任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杨卫主任讲话


清华大学张楚汉院士作主旨报告


张楚汉、王光谦院士主持会议


会场照片



出席论坛代表合影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