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六届钱宁泥沙青年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日期:2020-08-27

      2020年8月22日,第六届钱宁泥沙青年学术沙龙顺利召开。本次沙龙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线下又成立了多个分会场,提供了大家交流切磋的平台。

      本次沙龙的线下主会场是清华大学河流所数字厅,线下又成立了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多个分会场。主会场出席的嘉宾有:王光谦院士、中央民族大学的夏建新老师,北京大学的孙卫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的易雨君老师,清华大学的傅旭东老师、李丹勋老师、钟德钰老师、朱德军老师、徐梦珍老师等。

 1.jpg

河流所主会场现场照片


01开幕

      傅旭东老师介绍了会议嘉宾和本次沙龙的简要流程。本次沙龙增设了“学会之声”、“年度showcase”、“钱宁讲座”等环节。受疫情影响,全体师生不能像以前一样合影留念,不能共进晚餐,但沙龙的气质、品味和精神内涵是不变的。

      李丹勋老师致欢迎辞,对现场及线上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沙龙圆满成功。

 2.jpg

李丹勋老师(左),傅旭东老师(右)

 3.jpg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02特邀报告

      贺治国老师主持了上午的特邀长报告。报告嘉宾有:

      水科院的曹文洪总工,报告题目为“国际河流泥沙研究与外交谈判”;

      南科院的吴时强副院长,报告题目为“河湖水系连通与水安全保障技术”;

      武汉大学的曾玉红老师,报告题目为“植被化河道水流流速及SSC预测”。

      每个长报告结束后,线上的师生都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和热烈的讨论,主会场现场气氛也十分活跃。


03学会之声

      午饭后,由王协康老师主持“学会之声”。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剑进行报告,报告题为“水利科技奖励与标准化”。

 4.jpg

主会场现场图片


04年度showcase

      下午的第二个环节是“年度showcase”,由傅旭东老师主持。共五位报告人分别讲述了他们的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的易雨君老师报告了“水生生物栖息地模拟研究”;

      西安理工大学的徐国策老师报告了“流域泥沙与土壤养分过程响应”;

      四川大学的刘超老师报告了“有植被河道水沙运动及滩槽演变”;

      浙江大学的胡鹏老师报告了“水沙床耦合数值模拟理论、技术与应用”;

      清华大学的徐梦珍老师报告了“跨域调水底栖动物入侵与防治”。


05钱宁讲座

      沙龙最后一个环节由钟德钰老师主持。傅旭东老师介绍了“钱宁泥沙青年论文奖”的评选规则和今年的奖项得主——郭星艳博士,在主会场颁发了刻有“钱宁泥沙青年论文奖”的奖盘。最后郭星艳对获奖论文和相关成果进行了报告,报告题目为:Flow directionality of pristine meandering rivers。

 5.jpg

主会场颁奖照片


06闭幕

      李鹏老师对本次沙龙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沙龙取得了圆满成功,尽管大家身处天涯海角,但还是有近在咫尺的参会感觉。最后要感谢参与这次沙龙的前辈们,他们展现了泥沙学科的广阔;感谢参与报告的每一位年轻人,他们是未来的希望。期待泥沙学术沙龙越办越好!




钱宁泥沙青年学术沙龙组委会

IAHS 中国委员会陆地侵蚀分委员会

清华大学水利系河流与生态研究所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