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三届“水工结构与地震工程”学术研讨会(HSEE-2020)

日期:2020-01-10

      2020年1月4日,由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举办的第三届“水工结构与地震工程”(HSEE-2020)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九华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38家单位、100余位水利行业专家、学者齐聚北京,汇报水工抗震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共同切磋交流学科未来发展。

 22.jpg

图1  与会代表合影

 33.jpg

图2  会议现场全景照片


      本次会议以“水工结构与地震工程中的关键科学技术”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高校、研究所、设计院、企业等工作的水利行业专家学者参加,结合我国目前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大坝结构设计、混凝土材料特性、地震动数值模拟、颗粒介质力学、自然灾害防治等重难点问题,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44.jpg

图3  金峰教授致辞


      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金峰教授主持并致辞,之后参会的17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分别安排在上下午3个Session中进行。特邀大会报告包括香港科技大学的王刚教授《Material Point Method for Dynamic Failure Analyses of Soil Slopes and Earth Dams》报告、厦门大学的古泉教授《地震动力分析有限元软件OpenSees简介》报告、贵州大学土木学院院长赵瑜教授《非均布流体驱动水力裂隙与天然裂隙统一交汇准则研究》报告等。作为会议主办方,金峰教授介绍了《2019年堆石混凝土研究最新进展》、黄杜若副教授作《砂土反复液化循环扭剪试验初探》报告、博士后江汇和博士生张磊也分别作了高坝抗震方面相关的精彩报告。会议过程中大家讨论热烈,取得了学术交流沟通的良好效果。


 55.jpg

图4  香港科技大学王刚教授在作报告


      “水工结构与地震工程”学术研讨会(HSEE)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规模和品质不断提升,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学术会议。会议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通过对当前水工结构与地震工程中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交流讨论,确定相应的关键科学问题,凝炼水利行业中新的研究方向,并有力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66.jpg

图5  清华大学王光纶教授出席会议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