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信息公告 > 正文

关于推荐人选申报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通知

日期:2019-03-18

各院系:

为表彰外国专家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表现出的奉献精神,2019年科技部将组织评选近年来表现突出的外国来华专家,并于今年国庆期间颁发“友谊奖”。我校拟按要求报送一名候选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对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发挥重要作用的外国专家,重点向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家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倾斜。

(二)重点推荐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助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带动扶贫脱贫、生态文明建设、传播中国声音等领域做出贡献的外国专家。

(三)对华友好,在中国边疆、贫困地区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具有良好声誉和较大社会影响的外国专家。

(四)原则上为获得省、部级表彰奖项的外国专家,且未获得过中国政府友谊奖。

(五)港、澳、台地区以及侨居国外的中国籍专家不在评选范围之内。

 

二、申报方式和截止时间:

请于3月22日(星期五)下午5点前将拟上报的外国专家基本情况报送国际处专家办,内容包括专家在华工作经历、曾获重大荣誉(国内外)、取得重大成就、在我国做出的突出贡献等(情况介绍客观准确、重点突出,500字左右)。

对往年申报过但未获奖的专家,如再次申报,请注明上次申报时间。如需保密或专家本人不希望公开宣传,请注明。如专家配偶或其他亲属曾获得过“友谊奖”,请注明。

报送材料经各院系外事负责人签字,将扫描的电子版材料和word版材料发送至邮箱:liuxiaoting@tsinghua.edu.cn

 

三、 国际处将汇总申报人选情况,报学校专家评审会讨论和确定我校最终推荐人选,国际处将正式通知推荐人选所在院系(请在报送材料中注明联系人和电话)准备申报材料,有关其它事宜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刘晓婷 TEL:83574  E-mail:liuxiaoting@tsinghua.edu.cn

附件:

1、 中国政府“友谊奖”介绍

2、校内推荐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年3月13日

附件1:        中国政府“友谊奖”介绍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评选范围包括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涵盖各行各业,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

友谊奖”获得者是经过聘请单位、当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推荐,由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阵容庞大的“友谊奖”评审委员会,按照严格程序评审而投票选出的。

该奖项每年评选产生50名获奖者,国庆逢五逢十则评选产生百名获奖者。每年的“十一”,该年度的获奖者及配偶将应邀来到北京,出席隆重的“友谊奖”颁奖仪式,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并参加国庆招待会及该年度举办的其他国庆相关活动。

     自该奖项设立二十余年来,我校共有包括工业工程系萨文迪(Gavriel Salvendy)、经管学院桑顿(John Thornton)、核研院罗奈特(Lohnert Hans Gunter)、信息学院麦克·沃特曼(Michael Waterman)、计算机系拉尔夫·马丁(Ralph Robert Martin)、人文学院莫宜佳(Monika Hertha Motsch Geb. Esc)、航天航空学院罗格•欧文等在内的13位外籍专家获此殊荣。

关于推荐人选申报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通知(2).docx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