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仪器设备 > 设备改造升级 > 正文

改造和研制高性能计算平台

日期:2017-01-04

高性能计算平台通过三年建设后共拥有计算节点100个,计算线程800个,理论峰值运算速度高达9.6 Tflops(约每秒9.6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计算能力约是建设前3.5倍。存储空间由原来的90TB扩展到现有的700TBInfiniBand计算专用网络也有带宽也由原有的9.7Gb/s升级到40Gb/s。从2016年至今,高性能计算平台累计使用机时超过2W小时,实验室20多位老师及研究生申请使用。服务的课题包括国家重大研发计划4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水利部公益项目2项、横向课题16项。在服务科研的同时还为人才培养做出了成绩,据统计2016年近三年有博士后6名、博士5名、硕士10名利用该计算平台完成了毕业(出站)论文研究工作。实验室与中科院遥感所签订合作协议,在基于重点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中心资源的基础上建立高分卫星数据服务教育网分站,免费向教育网用户提供高分数据服务。全球河网3.0的升级工作也随之进行,不仅将DEM的精度从12米提高到了5米,地图数据从原先的20TB存储容量飞跃到100TB,同时实现的全球水情预报功能,为天河工程、“一带一路”等多个项目发挥效益。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