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仪器设备 > 设备研制 > 正文

三维PIV监测技术

日期:2017-01-04

自主研发多尺度三维水沙测量平台,实现了水流-推移质-床面的同步耦合测量,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测量空间范围上,通过微距/多镜头同步技术,涵盖了水沙机理研究及水工模型试验所涉及的微尺度(mm量级)、小尺度(cm量级)、大尺度(m量级)和超大尺度(100m量级);在测量频率上,通过自适应各频段的图像参数及颗粒追踪算法,保证了从低频(10Hz)、中频(100Hz)到高频(1000Hz)的全频段测量;在测量精度上,通过优化软件和硬件的集成,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前列(第四届国际PIV Challenge中精度优于TSI)。该平台为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水沙运动机理研究提供了基础测量系统,支撑了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973课题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项研究,同时在国内其他科研单位也得到推广使用。基于该技术的研究成果获得大禹特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