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仪器设备 > 设备研制 > 正文

遥感大数据生态-水文观测网络

日期:2017-01-04

借助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无人机、地基/星载降水雷达等遥感和地面观测平台组成生态-水文观测网络。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不仅能够为空间信息用户提供全球的导航、定位、授时信息,还能免费提供全球覆盖、高时间分辨率的L波段微波信号用于遥感探测。根据GNSS卫星信号的传播和应用方式,深入探讨GNSS折射信号遥感(GNSS Refractometry)GNSS反射信号遥感GNSS-R(GNSS Reflectometry)。在突破导航卫星遥感探测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拓展了GNSS大数据在地震探测、气象预报、海洋探测、智慧农业、水文水利、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无人机是指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无人机遥感系统具有运行成本低、执行任务灵活性高等优点,逐渐在水文水资源、水利等领域发挥作用,成为水文遥感数据获取的重要工具之一。借助于地基/星载降水雷达,能够观测青藏高原地区乃至全球降水,通过多源数据融合算法,提高地空观测雷达卫星联合反演降水的能力。同时,对于城市暴雨事件,可以利用雷达降水产品,研究降水的演变、成因等,对于城市暴雨预报、洪水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