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楚汉获清华大学2017年突出贡献奖

日期:2017-09-11

              邱勇、陈旭为张楚汉教授、金涌教授、李强教授颁奖。

       9月8日,清华大学召开2017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会上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为水土学院张楚汉教授、化工系金涌教授、社科学院李强教授等3名教师颁发本年度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3位教师在庆祝大会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 

张楚汉教授在大会上说:我首先要感谢我的许多老师,故去的和健在的,是他们培养了自己;要感谢学校历届领导,从蒋南翔校长到刘达校长、再到现在,是他们提供了我们良好的工作条件;要感谢我的许多同事,他们都已退休、有的已故去,我的每一个前进足迹中都有他们的身影;还要感谢我的学生,包括40多个博士、硕士,还有许多学士,我的每一项成绩都有他们的汗水;最后要感谢我的亲人,特别是夫人王桂琴老师,她现在已久病在床,但她用一生的精力支持我、关心我。

张楚汉说,我今年已是84岁了,在清华65年,工作满60年,相比我的许多同事,我占尽了便宜。一是比他们晚退休至少20年,二是我父母给了我优质的身体,让我为学校培养人才,为我国水利事业多尽义务。65年来还算努力勤奋工作,贡献不好说,更谈不上突出,领受此荣誉,内心十分不安,也很惭愧。我一生的座右铭是勤学多思、溯源探异;律己助人,求实尚美。愿以此和同学们老师们共勉。


张楚汉教授在会上发言。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经2004~2005学年度第3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设立,是清华大学对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者的特别奖励。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3名。截至目前,共有15名清华教师获此殊荣。

附:张楚汉教授简介:

张楚汉:84岁,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57年从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并留校工作,1988任教授,从教已60年。是清华高坝抗震研究的奠基人,从事高坝动静力分析与安全评价研究60年,领导国际上著名的高坝抗震团队深入现场开展高水平研究,共同努力使清华水工结构学科达到国际顶尖水平,获国家科学大会奖(1978),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99),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2012)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4项。先后主讲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学科前沿讲座等多门课程;主编《水工建筑学》(2011)和《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前沿》(2001)等教材,2001年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参加或主持了南水北调工程、西南各大流域保护与开发、特大城市水安全保障等重大工程的咨询。 2013-2016主持完成由全国水利学科院士、知名学者100余人参加的中国科学院与国家基金委联合咨询项目《水利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获中央批示。目前正在主持中科院咨询项目《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体系》。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