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当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

日期:2017-11-27

    今天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17年院士的增选结果。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教授当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系1995级博士陈湘生,土木系1980级本科生岳清瑞也同时当选工程院院士。今年共计有67名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建民,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土木水利学院院长  。先后获西安理工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和东京工业大学结构工程博士学位。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土动力学分会理事长、《地震工程学报》编委会主任、《岩土工程学报》编委会副主任等。


      张建民教授长期从事土动力学及工程抗震领域的教研工作,在土动力学若干基本理论以及结构与土体系统的动力分析、抗震设计和测试技术诸方面取得新成果。2013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期刊收录论文150余篇,获准和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2项,主持研编国家标准《地下结构抗震设计标准》、参编设计标准及指南6部。

      张建民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其讲授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土力学》深受学生欢迎,建成我国第一个校园地学实践教育基地——“清华大学地质之角


      陈湘生,研究员,博士;现任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著名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地层冻结和地铁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510月至2000年元月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学习,获岩土工程工学博士学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岳清瑞,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结构工程专业与工商管理专业双硕士,教授级高工,中南大学兼职教授。

      先后主持并完成了16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其中863课题6项,科技支撑与攻关课题4项,国家专项及部委科技课题6项,在国内率先系统开展了以冶金工业建构筑物为代表的工业建筑可靠性检测鉴定与加固改造技术研发与推广工作,是我国工业建筑诊治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中应用的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开辟了我国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应用新的技术领域与方向,是我国该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与奠基者;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