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动态 > 正文

遥感水文团队近期连续发表高影响杂志论文

日期:2014-11-25

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会导致水文循环的巨大变化,给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带来极大挑战。重点实验室遥感水文团队龙笛博士及其合作伙伴在《环境遥感》(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发表题为“基于GRACE卫星的延展数据对中国西南喀斯特高原水旱灾情的监测”(Drought and flood monitoring for a large karst plateau in Southwest China using extended GRACE data) 的论文。该研究采用重力卫星GRACE,并结合陆面过程模型、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地面观测降水和气温数据,回推出GRACE 2002年发射以前自1979年来30年中国西南喀斯特高原(云贵两省)及其子流域,澜沧江流域、乌江流域、西江上游总储水量变化(TWSA)时间序列。文章得出该区域的陆地总储水量在上世纪80年保持相对稳定,从90年代开始以5.9±0.5mm/a的速率增长,但自2000年开始出现大幅波动的规律,并成功模拟了2010年春季云贵高原百年一遇干旱以及2008年夏季的洪涝及其对水资源的影响,总结了云贵高原水旱灾害发生的频率及其严重程度。该成果不仅提供了监测和预报云贵高原及其相似地理区域水旱灾情的新方法,同时对GRACE卫星及其后续卫星产品的改进有重要指导意义。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是遥感领域的顶级期刊,长期位居遥感类期刊IF第一位,近5年影响因子6.065。文章第一作者龙笛博士是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最新引进的教职人员,长期从事地表通量遥感反演模型开发、模型和产品不确定性评价、重力卫星总储水量和地下水储量变化遥感反演、水旱灾害监测和预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水文和遥感领域有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期刊已发表论文20余篇。

清华遥感水文团队连续发表高影响杂志论文,目前已发表多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期刊文章。团队近来又在《美国气象协会公报》(BAMS,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发表文章:《多卫星实时降水的全球分析:全球降水计划的启示》。BAMS主编和审稿专家们认为:“该研究能引起卫星降水领域读者的广泛兴趣,特别是对新一代全球降水计划GPM反演系统的研发具有指导意义”。该工作由河海大学雍斌和任立良教授为第一单位,清华洪阳为共同通讯作者单位联合美国University of Oklahoma, NOAA强风暴实验室、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美国国家气象中心、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通过覆盖全球10种微波、红外传感器的扫描计算和对比解译,揭示了最新多卫星联合反演降水系统在全球尺度上的误差特性及其水文潜力,从传感器反演机理和反演算法角度阐释了遥感降水在我国青藏高原误差严重高估的原因。BAMS是美国气象协会旗舰刊物,在国际水文气象和遥感学界91SCI学术刊物中排名第一,2013年影响因子为11.574。洪阳及其团队至今已在《美国气象协会公报》发表了五篇文章, 内容包括卫星遥感气象,水文山洪系统,大气雷达工程研究教育、飓风海暴潮预警平台、陆面水汽模型耦合模型等。(洪阳 供稿)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