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行管理 > 开放基金 > 正文

2018年度开放基金征集指南

日期:2016-10-25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度开放基金征集指南

 

为了促进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凝聚国内外优秀学者,促进新兴和交叉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科学研究人才,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资助紧密围绕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广泛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热忱欢迎和邀请各有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

一、资助范围

1.       水文水资源科学

(1)  区域水文过程与水生态环境的耦合机理及模拟方法;

(2)  水资源复杂大系统的协调及适应性优化理论及技术;

(3)  水旱灾害形成机理及预报方法;

(4)  流域水资源系统理论及动力学模型;

(5)  现代遥感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研究。

2.  水沙科学与水环境

(1)  流域水沙过程的动力学机理、模型与调控机制;

(2)  泥沙灾害动力学的理论与方法;河、湖(库)污染物输移及富营养化机理;

(3)  水沙等物质及属性在自然和人工环境中存在、变化与运动规律;

(4)  河流过程、形态和功能的自然演化及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规律;

(5)  集约利用河流资源、保护河流生态环境和实现河流工程可持续的理论、技术与措施。

3.  岩土力学与工程

(1)  高坝坝基、高边坡非线性破坏机理与设计理论;

(2)  土动力学与砂土地震液化机理;

(3)  岩土体多场多相多尺度本构关系及多场输运和耦合机制;

(4)  岩土体及水文地质特性的测试装备及反演分析理论;

(5)  大型岩土工程变形稳定和环境作用效应控制的工程与信息理论方法;

(6)  环境岩土及地下资源开发。

4.  枢纽工程与智能管理

(1)  复杂荷载作用下坝体材料工程特性和性能恢复技术;

(2)  高坝地基系统静动力分析;

(3)  枢纽工程长期性能与模拟技术;

(4)  新坝型与新型水工结构;

(5)  枢纽工程的智能化设计、施工与运行管理;

(6)  数字枢纽工程;智能枢纽理论研究。

5.  水动力学与水力机械

(1)   水力机械内部流动机理与控制;

(2)   水动力学与空化、多相流;

(3)   水力机械动力特性及可靠性分析;

(4)   水力机械系统动态学。

二、申请要求及评审

1. 外单位申请者必须与依托单位教学科研人员联合申报;

2. 所有申请项目必须来本实验室进行具体实验和研究;

3. 申请者和项目组主要成员的申请项目数,连同在研的本基金项目数不得超过两项。

4.已获得资助者再次申请,申请书须附已资助项目的研究进展报告或结题报告和主要研究成果(一式一份)

5. 请申请者按照申请书模板认真填写,在规定日期前递交本实验室。本实验室收到申请书后,经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择优资助。

三、受理时间及方式

自本“开放研究基金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161115日。

申请者需在规定日期内提交纸质申请书一式两份,并通过E-mail将申请书电子版提交到实验室的E-mail: heguojian@tsinghua.edu.cn

四、基金资助及管理

本期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额度一般为人民币7~10万元,若针对国家重大需求或重大基础研究,可适当增加。所有开放基金项目将按照“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管理。

  人:何国建

联系方式: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泥沙馆A218

邮政编码:100084

电话:010-62797481

传真:010-62773576

Email:  heguojian@tsinghua.edu.cn

实验室网页: http://SKLHSE.Tsinghua.edu.cn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申请书.doc



栏目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