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水动力学与水力机械

日期:2014-06-28

      水动力学与水力机械:包括水动力学与空化机理、多相流理论;水力机械动力特性及可靠性分析;水力机械系统动态学、内部流动机理与控制。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针对水利学科发展的工程科学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工程技术领域,近期实验室确立五个主要研究方向。

(1) 水文水资源科学:包括区域水文过程与水生态环境的耦合机理及模拟方法;水资源系统的协调及适应性优化理论及技术;水旱灾害形成机理及预报方法;流域水资源系统理论及动力学模型;现代遥感与大数据技术。

(2) 水沙科学与水环境:包括流域水沙过程的动力学与调控机制;河、湖(库)污染物输移机理;河流过程、形态和功能的自然演化及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集约利用河流资源、实现河流工程可持续的理论、技术与措施。

(3) 岩土力学与工程:包括高坝坝基、高边坡非线性破坏机理与设计理论;土动力学与土工抗震工程;岩土材料多尺度本构关系及岩土体多相多场耦合机制;岩土材料力学特性测试系统研发;环境岩土及地下资源开发。

(4) 枢纽工程与智能管理:包括复杂荷载作用下坝体材料工程特性和性能修复技术;高坝地基系统静动力分析;枢纽工程长期性能与模拟技术;新坝型与新型水工结构;枢纽工程智能化设计、施工、运维技术。

(5) 水动力学与水力机械:包括水动力学与空化机理、多相流理论;水力机械动力特性及可靠性分析;水力机械系统动态学、内部流动机理与控制。



栏目类别